qingqingbeingbrave

身在风口浪尖上,不要得意忘形;沉入水下暗流时,不要与泥沙俱下。

【持续更新】一席:人文·科技·白日梦

空闲时间喜欢看视频多过看文字,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文字,盯着看总容易走神发呆思绪渺渺,看视频就不会有这个问题。所以这两年格外喜欢看各类大大小小主题各异的演讲,一席便是我一直关注的公共演讲平台之一。官网随着线下活动的举行不定期更新,时长一般20-30分钟,主题集中在社会人文类,还附完整演讲稿(点我去瞧一瞧官网)。

有的演讲,虽然可能离我上一次听已经过去了几年几个月,内容都忘了大半,但若再瞧见标题,当时留下的强烈印象就会翻涌上心头。

年末回顾,把我这些日子听到的每个好故事都分享给大家,持续更新=w=


  • 文学

郑执:面与乐园

“这些灵魂被从命运的轮回的暗河中打捞回来,重新解构塑造,最后化成一种不分高低贵贱的永恒。我猜文学可能就是那种方式,虚构和现实之间的桥梁。”


黄晓丹:随时间而来的真理

“关于抵达的文学中最深刻的部分是不抵达,一流的文学中都有反向的力量,关于复仇的文学中间嘴深刻的部分是放弃复仇,关于科幻的电影中间最深刻的部分是反思科技。”

   *这个演讲我太喜欢了,她用非常简洁的话语把深刻的道理表达出来,是那样简洁,简直避无可避,“砰”地一声撞进我心里。


饶平如:平如美棠

“我也很感觉到庆幸,我是父母之命,但是如果是叫我茫茫人海之中去自由恋爱,去找一个跟她一式一样的一个人,恐怕也不见得能找得到。”


欧丽娟:孤独的多棱镜

“两个囚犯同时望向窗外,一个看到的是星辰,而一个看到的是泥泞。你的处境一样,但是你可以决定你要仰望永恒的星辰,还是要颓丧地低头沉浮,看到满地污秽的泥泞。”


骆以军:旅途中的陌生人

“你在这个旅途中,很像隔着一个厚玻璃在看玻璃另一端的人们,他们活生生地活着,可是你看他们却像默片。或是你其实很像在他人的梦境中游走。”


双雪涛:冬天的骨头

“那时候学校给我们灌输的教育是我们对世界有宏观的认识,有一些哲学经济学的方法告诉你、教给你要怎么去认识这个世界。但是当时这个事情给我的冲击是,可能从一个个体认识世界也是很重要的事情。而不是总结性的,不是一般性的,不是要从这里面提炼出什么大道理。只是一个人的命运,只是一个人的悲喜,只是一个人的上升和坠落。其实你仔细琢磨琢磨,是非常值得写的。”


  • 历史

樊锦诗:敦煌

“百闻不如一见。”

*这是我入坑的第一个视频!当时在写有关敦煌的文章,后来一度非常疯狂:看数字敦煌网站,看论文(樊院长的论文我也看过一些),看《敦煌》纪录片,看敦煌复原乐器的音乐剧演出,假期回来就硬是拽着爹妈跑去敦煌……太美了,太多了,一千多年,说不完的。


罗新:历史学家的美德

“因为历史教给我们的是自古以来就有多种可能、多种行动、多种方式、多个道路、多种结局,并不是只有一个。历史给我们提供了抗辩和异议的工具,而抗辩和异议是改变现实必不可少的一步。”


苏超:中国美色

“我们中国人经常用青色,但是青色到底是什么颜色却搞不清楚。为什么?因为中文语言里面表达方式特别多。我们管头发叫青丝,‘青丝一缕’的青丝是蓝的还是绿的?它其实是黑的。然后青天是蓝的,青草是绿的。所以青色到底是什么颜色。”


王溪:重拾碎片

“第一个,在这三本书里面,无论是中国摄影师还是西方摄影师,他们描述的地域、拍摄的地方,都是在各个大城市的租界里面。租界里面发生的影像能被看成中国摄影史吗?这是不正确的。”



  • 社会

孙春龙:没有回家的士兵

“当他们垂垂老时,他们可以回乡了,山河仍在,春天依旧,但母亲的坟在太深的草里,他们僵硬的膝盖无法跪拜。”


陈晓楠:本故事纯属非虚构

“所谓的命运,所谓的人,何其之大,又何其之小。很多时候你会觉得你可以放开自己天马行空地想象,你可以展开你的想象力,你的灵感,你的天才,但最终发现,你写的剧本还是敌不过命运这个大导演为很多人所写下的剧本。”


伊藤诗织:黑箱

“好,如果我已决心赴死,那我会在死去之前竭尽所能,借新闻之口,讲述自己的故事。假如没人能谈论这件事,那我就用自身的经历做例子好了。”

*四年多一步一步的斗争,能胜诉太不容易 TAT


宁卉:在边界,在孤岛

“这样的时候,我会不自觉地将那些二十一世纪的大议题和眼前的片刻景象重合在一起。这些年,我们讲移民、技术、消费、资本、国家、真相与后真相……种种的力量,其实是围绕着世界这一头和那一头的所有人的。有时,这些力量给出一些窥探的机会,更多时候,它们铸就了一堵根本绕不过去、也爬不到顶的围墙。这些墙让我们明明身处暴风雨的正中心,却感受不到一点波澜。”


陈杰:从介入到旁观

“作为这个职业的人,我最喜欢的是王尔德这句话:不服从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美德。它将成为我职业的一种最基本的信仰。”

*我一直在关注陈记者的动向,比如他最近持续跟进的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他说,“说实话,无数次,在巨大的阻力和压力面前,我真的想过放弃。然而,真实确实艰难,但,它可以让你的内心深处的光亮生生不息。”


徐腾:热闹观察家

“经典文化要的是一个社会的意义、一个文化的姿态。但是民间的很多东西,它并没有这样的使命感。它想做的就是在困苦的生活当中尽可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消遣,以及在精神无助的时候提供一些心理上的安慰。”


寇爱哲:虽然不是每个故事都会被听到

“我们在听一段声音故事的时候,当撇去所有的外部干扰信息只听他的声音,他声音当中透露出来的语气,稍微的丝毫的情绪变化你都能感知得到,能体会得到。”

*微博@故事FM,每周一、三、五更新。


宁方刚:向现代医学致敬

“穿越最主要的危险,在我看来,穿越最主要的危险,是你会永远地失去现代医学的保护。而你失去了现代医学的保护之后,你就会发现,活下来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周翾:儿童舒缓治疗

“如果有家长再问我,我应不应该跟孩子讨论病情呢?我会跟他说,你可以和你的孩子讨论死亡。这件事情没有应该与不应该,没有对与不对。我们只需要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尊重。”


许子东:网络上的人民

“所以这就是我们最吊诡的地方。我们在网络上仇富、仇官、支持大多数。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想发财、想升官、想做精英、想做特别的人。”


秦明:无声的证词

“每个法医都会有一个心路旅程,一开始可能是害怕,然后到对死者的悲悯,再到对犯罪分子的仇恨,最后是淡然,这种淡然不是情感的淡然,而是对生死的淡然。”


秦博:医院里的人间故事

“我们记者应该是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瞄准了黑暗,另外一只眼睛就看到了亮光。”

*《人间世》第一季、第二季现在在爱奇艺都可以看。有一天深夜偶然发现第一季第9集中的张丽君一年多前就去世了,心好像一下子掉在地上,没想过自己会为了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难过得睡不着。


张潇:他就像一个邻居,只不过没有房子

“所以我会建议,如果我们真的想去帮露宿者,到了冬天的时候,你看见有露宿者仍在街头,被冬天的风吹得瑟瑟发抖,你可以上去问一下他是不是需要一杯热水,是不是需要一份热饭,如果他需要的话,你就放心地去买给他。”


童姥:女孩别怕

“但现在有更多人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反驳这种受害者有罪论了。这种表达给了受害者更多底气和支持,也让更多受害者知道,我不必为此感到羞耻,也能更勇敢地发声。这些发声其实也激励了更多人去参与到女性安全这个话题中去。”


  • 电影

陆庆屹:四个春天

“摸索着走了几十米,其他声音都消失了,只听到自己踩着碎石和呼吸的声音,带着一点点微弱的回响。在寂静里,人的感官变得很敏锐,我隐约觉得眼角那边有异样,举着蜡烛找过去。黑暗中,石壁上炸开了一个十几厘米的口,里面是一窝晶莹的水晶,一根根指向圆心。”


毕赣:路边野餐

“加油站上门口每天晚就会有很多卡车司机,他们会在那儿住一晚上,第二天起来要加那些柴油、汽油。还有很多那个小镇的青年会给摩托车加柴油。每天早上大概7点钟,他们就会疯狂地在外面叫喊‘加油、加油’。我在里面就是半梦半醒的。 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一个星期,每天早上被人家莫名其妙地加油,我就开始被莫名其妙地鼓舞了。”


忻钰坤:生命里的光影

“每一个人在自己成长和追梦的道路上,都有一个人是不能忽略的。这个人的选择,他的坚持,还有他的付出,是特别特别重要的。这个人就是自己。”



  • 博物

袁硕:进击的智人 v. 高星:北京猿人

后一位教授是对前一位国博讲解员“河森堡”的反驳,对比着听很有意思。除此之外,有关人类起源的演讲推荐的还有:

朱敏:我们从水里来

王传超:关于人类祖先,古DNA可以告诉我们什么?


张辰亮:海错图笔记

“都叫我博物君,其实我是担不起这名字,但是这个《海错图》的作者聂璜,他担得起,他确实是一个清代的博物君。”


马伯庸:当古人遇到十二星座

“我们好像有误解,觉得星座是西方传过来的,那应该是一个很时尚很新潮的东西,其实并不是。古人玩星座玩得比我们high多了。”


张蜀康:恐龙蛋里的不确定性

“其实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就是觉得好奇。我们恰好拿到这个东西,它能反映出恐龙的一些生活习性。相当于一个时光机,我们能够看过去,想象一下恐龙当时是怎么下蛋的,怎么带宝宝的。”



  • 故事

罗朗:Salting, Pickling and Preserving Our Identity

“…我舔了舔嘴,尝到了一些泥土的颗粒,尝到我皮肤上有盐,因为出汗。我听到鸟在唱歌,听到风吹,我感觉就像是穿越了时间。如果不看我的衣服,不看旁边我叔叔的房子,我不知道我是哪一个时代的人,可能是2003年,也可能是一万年以前。我体验到一种很神奇的感受,就好像我跟之前所有活过的人、种地的人、翻地的人之间没有了障碍,好像直接能沟通的一种状态。”


王德顺:追求自由的亡命徒

“前面坐着一个老头在那儿拉板胡,老太太拿着碗给他收钱。我们两口子站那不动了,就看着人家。此时此刻,我们两个人想的是同一个问题。然后我乐呵呵地说:‘咱们俩离他们俩不远了。’我老伴也乐呵呵地说:‘没事儿,真有那天,你在当间演哑剧,我在外边给你收钱。’俩人都乐呵呵的,心里苦涩苦涩的。然后我老伴掏出一毛钱给放碗里了。我知道我夫人为什么给人家一毛钱,她是对卖艺人的尊重,她想告诉人,你们是卖艺的,我们也是卖艺的呀!我们是同一个级别、同一个档次的人。”


王村村:我是村村,希望你开心

“接下来这个事一席强烈要求我删掉,他们觉得实在是太无聊了。”


刘拓:去中东

“在回程的路上其实我特别忐忑,因为我在想这得收我多少钱啊,而且这个钱要分给10个人。我兜里只有700美元,我觉得全给他们是可以的,但是我后面就一分钱都没有了。但是他们始终都没有提这个事,直到上飞机舷梯的时候,我最后一次问,你们要不要钱?他们说,你来了以后我们放了一天假,而且还出去玩了一天,我们特别地高兴。”


田浩:边境缉毒

“所以那个时候我才开始理解那些老兵为什么要回去贩/毒,因为这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熟悉的东西。”


Tango:无厘头与无意义

“如果不抱着探寻意义的态度和期望去看,这些画其实都是一些思维的碎片。今天想到这里,明天想到那个,但是当你把它们堆积在一起的时候,感觉会特别好。”


Yuval Robichek:Life in Line

【译】“你们可能觉得我对人际关系的态度是悲观的,但我是从插画的角度来看待它的。要完成一个好的作品,就必须制造冲突,诸事完美是无趣的。我创作的时候不是去制造一个真的危机,我只是画出每段关系中都会发生的瞬间。”


蔡皋:生活是一万个值得

“生活的美是什么样的呢?是一种很宁静的美,宁静的美的时候你可以静观,静观的时候你会发现生命万物都是自得,都处于一种安宁的状态。生活好像是雨天撑出一把伞,生活真是一万个值得。”

 


  • 时尚

Raquel Sanchez Montes:My "real" fashion story

【译】“我认为中国充满了异想天开的人。对我来说,中国是可以看到人们穿着一切事物的唯一地方,我说的一切真的就是所有事物。”


Anja Aronowsky Cronberg:Why Fashion Matters

【译】“我希望有这样一本杂志,能够严肃对待时尚,能像我读过的那些建筑杂志或艺术杂志描述自己的行业那样,带着深度去书写时尚。”


汪天艾:被分成两半的人生

 “今天的这两个故事最打动我的点在于,时代和历史确实可能在顷刻之间完全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改变他的规划,改变他的命运,但是一个个体的风骨和选择,一个个体对自己信仰的坚持,同样也可能成为时代和历史不可或缺的情节



  • 音乐

冯满天:非琴不是筝

“在那一天,我把所有的去另外一个世界的物品都准备好了以后,我想,琴声送我自己一段,弹完琴,就走吧。弹了,弹到一半,我就眼泪就下来了,没有哭出声,真正的哭是不一样的,要走的时候,我非常平静。然后,咬着牙对自己说,我闭不上眼,我闭不上眼,当时我已经能弹得非琴不是筝了。”


评论 ( 5 )
热度 ( 46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ingqingbeingbrav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