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qingbeingbrave

身在风口浪尖上,不要得意忘形;沉入水下暗流时,不要与泥沙俱下。

“意料之外的意外”——评《撒野》广播剧第三季

【更新:第四季剧评写完啦,点我去看

犹记某个凌晨1点55分,我忍不住给好友发微信:

“这本小说居然让我我大半夜流泪到不行手边卫生纸不够又怕吵醒室友只好偷偷下去跑到洗手间……”

“作者也没写什么啊,但为什么我就是停不下来……”

“她好像有无穷的耐心……”

“…就像世界上真的有那样的地方和那样的人物,一旦带入进去一想,就感觉撕心裂肺,回忆起了已经好久没有想起的那些事。”


今年夏天过得十分焦虑,既惴惴不安前路,又静不下心复习,心一横就打算找本小说缓解一下,就这样找到了《撒野》。

随手打开一本小说的时候不会预见到自己以后会那么喜欢它,这奇妙又矫情的所谓“缘分”——《撒野》是2019年我遇到的最好的一本小说。


言归正传!《撒野》广播剧第一季、第二季我三个月前就听完了,但是第三季我一直拖到刚刚才听完。第三季讲复习、讲生日、讲高考、讲分离,是最甜最虐的章节(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分手都敢直视,但高三这段时光不敢看不敢听)。

那,“勇敢”的我听完了最不敢听的第三季,现在来讲讲我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 特别贴耳朵的那些声音

A. 涅槃 饰 蒋丞 

有人觉得给蒋丞配音的涅槃小哥声音过于老干部、不合适,其实,从第一季最开始到现在,一直有不少人这么认为。到底合不合适,恐怕没有一个客观、统一的标准。我只能说我很幸运,从第一耳朵到现在,一直认为小杜儿的声音很贴合。

从第一季相识,到第二季逐渐了解和告白,再到第三季甜乎乎、腻歪无比、让人含泪恰柠檬的恋爱,我能清晰地从他声音的变化中,感受到当初那只一碰就炸毛的外地猫,因为被熨帖地顺好了毛,坦露了柔软光洁的肚皮。从生硬变和软,和恋人相处时那些自然的亲昵、调笑,时不时的“恃宠生娇”……我看到了那个第一季季终FT中直言“配同性恋作品有点不太适应”的涅槃小哥的成长。

除感情线外,蒋丞目睹李保国跳楼后的抽离呆滞(和我想象的厌惧不同,后来想了想,这样处理反而更合适),对峙杀来学校要钱的李辉的强硬,回复曾经养母来电质问的故作无谓(“我是一条狗”,放弃了最后一点念想反而笑起来),以及和潘智的日常爷孙互动(同为男生,很好地区分了对朋友和对男朋友),完成得都很好。

百人百面,这个陷入热恋、期待永远的可爱男孩子,也曾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流泪“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个孤儿”,也是时刻不忘学习的状元学霸。透过涅槃小哥真诚的演绎,那个勇敢、坚韧、骄傲的蒋丞选手立体起来,浮现在我眼前。

一直记得花絮里那句带着颤抖的“…我怕我不是蒋丞。”

扯一点题外话,我查了一下涅槃小哥的资料,原来这位2018年才从中传毕业——真是遗憾没有提前一年听剧!要不然,我可能真一冲动去找我在中传的好友帮忙要她学长的签名(捂脸)。

点我看涅槃小哥在大三时参加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时的节目《月下独酌》


B. 倒霉死勒 饰 顾飞

虽然一看梅梅的作品表我都没听过,但不知为何,早已眼熟许久。一直认为梅梅是一个经验丰富、非常专业的配音演员(《六爻》广播剧多半是凉了,曾经很期待梅的程潜一角),后来一查,《撒野》好像也是他的商配首秀?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感官上“视觉优先”,在阅读时只会想象角色的外形、场景,但不会想象角色的声音。而相比于蒋丞更明亮、直观的性格底色,我更预测不出“灰蒙蒙”的顾飞应该是什么声音。而在这种情况下,梅的声音传过来,便咯噔一下,“对,这个感觉就很对!”

梅的顾飞有一层南方人的软糯,但是并不违和,反而更表现出了顾飞的温柔、暖融融的踏实,清晰吐字就自带镇定作用。顾飞可是就算生气吵架也会好好说话的人,是把忧伤都藏在笑容背后的人,是喜欢一个人哪怕没有未来也操亲妈的心去照顾的人呀!

相比于涅槃小哥,梅配音经验更多,对角色的把控非常稳定。不管是“钢厂小霸王”,还是“小兔子乖乖”,该狠就狠,该忍就忍,该笑就笑,该撒娇就撒娇。唯一一次难得的爆发,情绪也收放自如。

顾飞的展现举重若轻,看似中规中矩却几乎挑不出什么问题,c'est parfait !

另外一件很神奇的事,顺着梅的声音,理解了很多通读原著时听不出的弦外之音。好多时候,顾飞的应承和允诺并不是真的,“好”背后是“我觉得不太可能”,“嗯”背后是“还是不要了吧”。特别是第三季时,每次蒋丞表示要以后也要坚定地在一起的时候,语气是藏不住的上扬,而顾飞则情绪低沉很多,言外之意不言自明。

继续扯题外话,梅本人真的好可爱好可爱!看艺海佳音的b站短片,两年之前的小小只的梅,顶着锅盖头,一边听陆导讲解一边啃台本。真难想象这个小可爱正经起来,带给我们不少优质的、多样的声音角色啊!


C. 协役

几乎每个配角都很有辨识度,从王旭、潘智、李炎到徐老师、李保国、李辉李倩、顾飞妈,每个声音我都没有出戏或者觉得“好像有点不太对劲”。

听着齐导的李保国,就忍不住用手摸一把脸,仿佛他的口水真的溅到我脸上;听着羊仔的王旭,就感觉他的声音像王二馅饼似的不停掉渣。李炎“人妻”,潘智“铁子”,李辉无赖,每个声音的表现我都很满意,也觉得很符合想象。


  • 关于剧情的胡言乱语

A. 少年人

第一季讲小城的初印象,第二季讲校园与“家庭“,第三季是浓情蜜意、最纯粹的吃苦和笑语往复下抹不开的离愁。

讲青春校园的小说必然逃不开毕业后各奔前程的伤感,而这样的题材就好看在就算明知韶光有限,但还是不顾一切的勇敢——十八岁夏天的少年人呀!

我就是要现在。

我就是要现在。

我就是要现在。

破礼堂弹唱那段,傻里傻气又真心剔透,少年人的浪漫也太美好了…

也喜欢过年包饺子五个硬币都给蒋丞忘了自己也要高考的顾飞,喜欢把两个硬币饺子又拨回给顾飞的丞哥。

不过非常遗憾的是,导演删除了我在看原著最窝心的那些高三日常,查分和暑假也都一点不留,很快地从高考过渡到了大学。导演为了进度和成本着想,我不是不能理解,无非私心里希望那段无比珍贵的日子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B. 无可避

听第三季最后一集才明白“以乐衬哀”的美。总算到了say goodbye的时刻,两个人一起来到陌生的繁华都市,一人留一人走。还未分别就开始思念,却强忍着不舍,若无其事地像往常一样聊天傻笑。听两份一模一样的红包听得流泪,听蓝精灵都流泪…

我想起了小时候老妈在几千公里之外工作,有次假期去看她,告别后她发来短信:“看到你们上了车,我的泪水就流下来了。”

我想起了上大学离家后跟父母无理取闹地哭诉委屈:“你们为什么要把我丢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不想分开,我不想离开家……”

分离太难了、太难了,仿佛是年轻的人生中第一次遇到如此无法抗拒的痛——到底要忍到什么时候才能不受分离之苦呢?


C. 心与信

最后一句“再见”叠上雨声、汽笛声和钢琴版《撒野》的前奏,蒋丞回到了那个闪闪发光的世界,顾飞一个人回到了他熟悉的破败小城。令人揪心的其实也不只是分离,是一个人怀有着期望一个人在暗想是否要放弃。

在第四季季终FT中,涅槃小哥解释自己为什么录第三季最后一集的时候整个人“哭翻了”,是因为剧中的蒋丞那时对他们俩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但是他作为剧外人,是知道顾飞那时到底是在想什么的,这样一想整个人就特别难过。

我能理解顾飞,不知道做错了什么,投胎在淤泥之中,有心无力,挣脱不了命运的束缚,又怎么敢妄想和珍宝长长久久?

我也能理解蒋丞,从被养母退养,到离开李保国家,他不怕困难,不在意他人言语,也乐意付出,所想要的不过是安全感,是那个“和谁都不同”的顾飞。

朋友和我说,现在她看校园小说还感觉都是同龄人,好像自己没有长大;我却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姐姐一样,真希望能把这些令人心疼的少年都“好好放在锦绣丛中”。

他们明明都那么好,只要、只要给他们一个机会,不要设置那么多阻碍和困难,他们就能成为很好的人,过很好的一生啊。

可惜。


  • 能夸就夸的其他各种

花絮就不夸了,陆·原著阅读理解满分·一个人能演一整部剧·魔性洪亮笑声·揆导演我都夸倦了!

那我还是要夸一下《撒野》广播剧的音乐,片尾的bgm每一首都很符合情境,本身也很好听,大大扩充了我的英文歌曲库……

《撒野》钢琴版、钢琴和吉他版我都很爱,能从中很明显地感受到音乐从一开始的低沉迷茫中一步步升腾、激越,到最后好似有阳光撒下来(钢琴和吉他版,是从在钢琴声加入后才开始交错上扬的)。从一首短短的曲子中就能get到一整本书的感情脉络呀!

另外,我也是一个特别爱看评论区的人,基本上每集都能往后翻上个10页热评。第一季第二季评论区主要还是刷原著名句那种,但是第三季评论区真的质量蛮高,好多评论很想多点几个赞,而且居然见到了不少直男留言。大概无论什么题材,真诚的作品打动人的力量是共通的罢。


  • 总结

《撒野》也不是完美的,转场不够明显,节奏走得有时候过快等等。但是能从各方面感受到剧组对《撒野》的十足真心。一部好作品能遇到用心高质的衍生,就像能获得多一次的生命,真好。

《撒野》广播剧并没有华丽的后期、各种渲染情绪的背景音乐,也没有动不动剪个回忆杀虐一下听众,甚至也没有什么内心混响,它每一集20分钟出头,重要场面几乎只靠人物对话完成,可以说是众多广播剧中返璞归真的一泓清流。

好啦,接下来再有空的话,把第四季听完,看看还想不想再写repo。


最后,感谢能看我的絮叨看到这里的朋友,也给所有喜欢《撒野》这部小说的人诚意推荐这部广播剧,它值得拥有=w=


评论 ( 17 )
热度 ( 10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ingqingbeingbrav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