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qingbeingbrave

身在风口浪尖上,不要得意忘形;沉入水下暗流时,不要与泥沙俱下。

“而我辈也曾有过青春”——写在《撒野》广播剧第四季末

去年11月底,由于各种“不可抗力”,我和朋友去香港看演唱会的计划被迫取消。因此,我俩飞速改行程为长沙休闲逛吃三日游。到长沙的第二天,我们去爬岳麓山,山路上遇到了好几支中学生秋游的队伍。女孩子扎着马尾,男孩子清一色板寸,各色校服,三五成群,嘻嘻哈哈。

或许是触景生情(?),朋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我高三时的同桌,不仅长得很白净好看,还是个超级认真的学霸,我课间补觉的时候她都在做题。成绩特别好,我记得一直是年级前几名呢。”

“……所以当我得知她居然和一个‘混混’在一起,而且还是好几年了的时候,我真是不敢相信。”

“我问她,那个男生可是混得‘远近闻名’,你怎么会喜欢他呀?”

“我同桌却说,这个男生很温柔,很会照顾人,是个很好的人啊。还说她认识的这个男生和我们认识的,出入真的很大。”

“有一次在教学楼下见到他们,男生搂着女生的肩,低头飞速地亲了一下她的脸颊。我又被震惊到了,记这一幕记到了现在。”

“……后来呢?”我一说出口,就觉得本不必问。

“高考之后我就不知道了,肯定是分了吧。我同桌去了人大,那里什么样的优秀男生没有呢?”

“……嗯,是这样的。”

“不过我去年再碰到她,她说回想起来,自己还是很喜欢那个男孩子,很喜欢在一起的那段时光。”


我们俩唏嘘许久“当时明月在”,沧桑地吃起陈旧的柠檬:大概只有少年时代的爱情,离经叛道得那么理所当然、那么浪漫罢。

那天山上的风景我已经记不清了,唯独这个“叛逆学霸和温柔混混”的小插曲,记得格外清楚。


好了好了,言归正传,咳咳!

听完朋友的故事,不由自主地联想起来,回去就一口气听完了第三季……只是没想到我效率如此之低,隔了这么久我才刚刚听完第四季TAT 好久没写一点正经些的东西了。

写完上一篇剧评(点我看)后,我以为我已经把能夸的话都悉数贡献给导演,给cv,给后期们了。没想到第四季还是给我了不少惊喜,那我、我还可以再榨一点出来!


  • 融合

前三季,涅槃和梅对主角二人的塑造一直完成度很高,也正是因为有此前近两年时间、30集正片的磨合,在第四季中,两个人自然纯熟到“怎么演都对”,我几乎挑不出一点问题。无论是分手复合的大起大落,还是亲疏有别的日常对话,因为cv老师们深刻地理解这个角色,才能展现出如此说服听众的表演,给大家期待已久的名场面交一张满分答卷。

第四季的顾飞演起来难度很大:挣脱不了枷锁的无力,突如其来的崩溃,选择沉入深渊的绝望,小心翼翼的思念,始终如一的温柔,心疼、内疚和勇敢……梅版顾飞的声音本身特色不是很强,或者说没有额外的加持,我们能感受到顾飞的这些情绪,是因为梅的演技。“算了吧”是薄薄一片利刃,“你在吗”是胸腔内的沸腾……只有相信自己就是这个角色,才能让听众相信。

小杜儿的蒋丞也太惊喜了(你是神仙吗.jpg)!又甜又娇又霸道,一方面是宠出来的安全感,一方面是浇不灭的天真。几场哭戏都很惊艳:不痛快的大哭,从嘶哑压抑,到倾泻而出,我能感受到带被子味的颤抖;还有热水熏出猝不及防的一滴泪,和好时委委屈屈边笑边哭边打人……每个都可以回味很多次。有人说第四季蒋丞哭得太多,塑造得过于软弱。我倒觉得,哭是因为爱,敢肆意哭是因为知道被爱。这少年的眼泪每一次都砸在我心里。


  • 巧思

这一季的编剧也值得一说(许多设计上的疑问,听完花絮就能明白大半),比如一直打不通的电话,“算了吧”另一端的留白,读表白墙的转场,先后鲜明对比的“下次见”……bgm全程表现很优秀~第7期超市见面的情节,钢琴声响起之前,场景都是平面而静止的,直到音乐来,蒋丞身边的一切才开始流动起来,欢快地推着他跑向自己苦苦期盼的那个人。

片尾ed一直是本剧的亮点,第四季也不例外。第四季第四期两人分手,而ed却出乎意料地高昂激越。为什么呢?不应该是非常低落悲伤吗?我后来想了想,这是因为导演没有把这一期作为关系终结的句号,而是理解为两个人又一次碰撞、成长的契机,因此ed才会是前五集一贯的试图靠近又充满痛苦的矛盾、挣扎。而第七期和好时放《撒野》作ed,第二季第七期两个人刚在一起也放的《撒野》,这是不是构成了一个螺旋向上的循环呢?大概再也没有比主题曲更合适的了~而第九期ed则是风吹草香、星光铺地,我想起了叶芝的诗“hid his face amid a crowd of stars.”

听《撒野》,总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掉泪。


  • 缺憾

不过,尽管亮点颇多、质量过硬,第四季还是有一些瑕疵的。问题主要在于删减剧情过多、节奏过快。除了不少原著读者心中的重要情节直接被删除,顾飞为什么用拥抱安慰蒋丞,刚刚和好时的微妙尴尬,都没能很好地体现出来,而草原旅游那段戏也略显敷衍。这个问题从第三季结尾就已经出现了,第四季还是未能克服。

另外,车一辆不剩,也比较让我不解。我很严肃正经地说,车也是故事的一部分。留个车门或者车轱辘也行呀,直接整个搬走,对听众还是不太友好。

我毕竟不是剧组成员,不了解这背后是否有苦衷,也不好妄加揣测。既然木已成舟,只能遗憾《撒野》广播剧离“神作”就差了那么一点,却最终未成做到最佳。


  • 时光

听完第十期的合唱,音乐太平和、太熨帖,我整个人都好像沉进去了。

我在想什么呢?

我在想,我既能顺着时间飞速向前看到他们一生到白发,又觉得时间凝固在当下才是最圆满不过。

我在想,我坐在柔软的草地上,阳光洒在身上,耳畔是风声,内心宁静无比,没由来地觉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撒野》讲的是少年的爱情,横冲直撞、傻气剔透,又譬如朝露。在这个生日收礼物“请直接转账”的时代里,只有故事中的少年在意每一次的节日和生日,做最“华而不实”的礼物,花尽心思去营造片刻的浪漫。而听众听上一遭,好像替年少时的自己再去淋一次当年意犹未尽的青春雨,沉浸其中,竟也不觉其幼稚,只见十足真诚。

我也想起了自己的青春,想起了格子衫和马尾辫,想起了那羞涩地望向我的眼神,想起放进书橱里的情书和黄桃罐头,想起撬锁偷偷带我上天台那天的晚霞。当初如果能再天真一点、勇敢一点,缘分能牵引我们的命运到何方呢?

勇敢的少年,长大之后会怎么样呢?而少年的勇敢,现在都到哪去了呢?

能被《撒野》广播剧所感动,大概是还对爱和美好“心向往之”吧。


  •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

最后,2017年到2019年是《撒野》广播剧剧组和听众共同难忘的回忆,我相信每个停留过的人都在其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虽然不舍,但it's time to say goodbye~告别是为下一次的相遇,期待剧组成员们的新作!


最后的最后,给所有喜欢《撒野》原著的朋友们强烈安利这部广播剧,零差评白月光,你值得拥有=w=


评论 ( 15 )
热度 ( 4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qingqingbeingbrave | Powered by LOFTER